跳到主要內容

Tether (USDT) 狂印空氣美金,發行速度已經超過聯邦儲備銀行,如果 USDT 通膨加密貨幣市場會怎麼走? 



近日 Tether (USDT) 才傳出與其審計公司 Friedman LLP 終止合作 (來源),那和 Bitfinex 過從甚密的 Tether 想當然會被外界懷疑是否和發行 USDT 的擔保有關,因為大部分的儲備金都是來自 Bitfinex 而 Friedman LLP 的官網也把 Bitfinex 從合作夥伴撤下了,一直以來多次被質疑的 USDT 如今泡泡真的要破了嗎?

可以看到 USDT 的市值 (藍線) 在這一年來直線攀升,在近期事件後 (1/28) 更是加印了 6 億美元,目前總市值來到 22 億美元,一直都有風聲說 USDT 的大量發行是為了炒高加密貨幣市場行情,而幕後主使就是 Bitfinex 和 Tether。


那如果我們假設最糟的情況,USDT 兌現成美金因儲備不夠而供不應求,導致 USDT 價值下跌,屆時可以預期的是出金管道會關閉,也因為大部分交易所缺乏法幣直接對比特幣交易,而間接造成了加密貨幣不再具有實際價值,其實這種情形和冰島破產有點像,明明就是銀行業亂搞卻連帶了整個國家、所有產業破產,本國貨幣出了領土就成廢紙,那在最糟的情況或許加密貨幣也是這樣,幣對幣交易還是在跑,但就是出成法幣就是一文不值。

網路上充斥著滿多這類看法,做最壞的打算不是壞事,如果最保守的作法就是現在直接出成法幣吧,也不要去想之後價格跌到哪還能進場什麼的,因為如果最糟的情況發生了,很多交易的管道都會被鎖死,並不是你想買賣就能成功的。


而我的想法偏向是 USDT 雖然都被它當成美金來看也都用來避險、計算價值,但實際上拿它來出金的人有多少?我相信在台灣應該幾乎是 0,因為根本就缺乏相關管道,目前我所知道的只有 Kraken 有設 USDT 法幣出金,所以其實這個貨幣大部分的流向都是在幣圈內部的,而且多半已經被分散到各個加密貨幣 (畢竟持有 USDT 它也不會漲),而且 22 億美元的發行量雖然很多,但跟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相比還差了十萬八千里 (目前是 5800 億),所以影響真的有這麼大嗎?USDT 是衡量價值的「習慣」而非公秤,雖然 USDT 崩盤絕對會有影響,但我認為也不至於會到全面價值歸零這麼悲觀。


反而更有可能的是加密貨幣的崩盤引發 USDT 大量出金的需求,那時候空氣美金才是真的爆定了,而連帶也影響加密貨幣實際價值,我認為更該擔心的反而是這種情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inux (Ubuntu) 查詢硬碟容量、剩餘大小指令

在 Ubuntu Desktop 版本或有安裝 GUI 像 Xfce 的 Server 版本當然可以直接從圖形介面查看硬碟容量和已經使用的大小, 但如果是在純 CLI 版本或使用 SSH 連線時呢?那就需要用到指令了。 顯示硬碟容量、已使用、可用大小。 df -h 查詢資料夾所占硬碟的大小。 du -h 查詢檔案大小 ls -l

TLS / SSL 金鑰轉檔,「.crt / .key」如何轉成「.pem」?( OpenSSL 教學)

不管是哪個 Certificate Authority (CA) 發的憑證多半金鑰檔都是給「.crt / .key」格式的檔案,像是「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這種檔案, 但是在實際使用 (Nginx、Apache...等伺服器) 卻會需要的是「.pem」檔 ,那要怎麼轉換呢?其實可以直接使用 OpenSSL 這個軟體和幾行指令來達成。 OpenSSL 官方網站 :  https://www.openssl.org 下載頁面 :  https://www.openssl.org/source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l 以 Linux (Ubuntu / Debian ...等) 為例,可以直接使用 apt-get 指令下載安裝 OpenSSL,如果是其他系統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說明。 openssl rsa -in private.key -text > priv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ertificate.crt > certific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a_bundle.crt > ca_bundle.pem 以前述所提到的「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三個檔案為例,就可以用上方的指令完成轉檔,其實同副檔名的轉檔指令都相同,所以兩個「.crt」的指令其實是重複的,也要記得套換成自己的檔案名稱。 如果需要申請免費的 SSL 憑證也可以參考之前介紹過的 SSL For Free ,它是使用「Let's Encrypt」核發的憑證,以及如果覺得申請憑證和定期更新太麻煩,也可以考慮自動化的 Caddy Server 能自動幫網站升級 HTTPS。

吃光硬碟讀寫的大怪獸 - Superfetch 是什麼?可以關嗎?

Superfetch 是 Windows 內建的硬碟快取功能,它會預先將檔案讀取起來到 Ram 裡方便稍後做使用,所以常常在工作管理員內都可以看到 Superfetch 往往占掉了不少的硬碟使用量,那這樣的情形是好的嗎?其實理論上並不會有太大影響,畢竟 Superfetch 只是將等會要讀取的內容先預置在 Ram 中,如果不趁硬碟負載小的時候優先讀取,之後反而可能忙不過來呢。當然如果你是使用 SSD 的話可能會為使用壽命擔心, 高頻率的讀取可能加速固態硬碟老化,那在讀取速度原本就很快的 SSD 當然就相對的沒有必要開啟 Superfetch 了。 Superfetch 在電腦待機時吃掉大部分硬碟使用量是很常有的事。 要關閉也很簡單, Win+R > services.msc 打開「服務」,找到 Superfetch。 右鍵 > 內容,將它更改為「 已停用 」後確定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