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什麼是 HODL?電子黃金還是電子雞?淺談 2018 年加密貨幣操盤心法



比特幣 (Bitcoin) 在 2017年12月17日 衝到歷史高點將近兩萬美元,甚至在韓國的交易所衝破兩萬的天價,但在月底又「聖誕大特價」一度降到剩一萬二,很多加密貨幣單日漲跌都十幾個百分點的在跳,不整天盯盤就怕有了什麼閃失。



加密貨幣的交易時間是24小時,意味著沒有休息的時間,單日更沒有漲停跌停,上下限可以說是要多高就多高,要多低就多低,下圖是 XVG 在一夕之間就變成了三倍



但人不可能24小時盯盤,再聰明的機器也沒辦法學會分析消息 (新興貨幣統計不足沒辦法技術分析),所以對於目前投資現加密貨幣我總結出幾項要點,將心態調整正確、用比較正面的方式操盤投資。


1. HODL!蹲得越低跳得越高,HOLD 得越久賺得越多


講白了就是讓時間去發酵,在整體市場看好,新的資金繼續湧入的情況下會形成牛市,大部分貨幣都會跟著上漲,所以在加密貨幣市場中,比特幣幾乎可以說是一大指標,當比特幣交易量增加、價格上揚就代表新的資新進入了加密貨幣市場,進而會影響到其他的 Altcoin ,但目前比特幣趨於停滯卻仍有不少 Altcoin 趁勢崛起 (像今天 ETH 再度回到 850美元) 顯示著整體市場開始和比特幣脫鉤,這也是市場健康化的現象。

只要掌握低點進入 (永遠不要去追正在上漲的幣)、分散好投資的目標終究會得到收穫,只是差別在時間的問題和能不能禁得起誘惑。在目前的市場下,投錢到每個項目之前可以先設定好獲利目標,走中長線投資,不要貪圖短線近利 (往往和風險不成正比) 而錯失了數倍的獲利。


2. 穩定收益靠大幣,數倍獲利靠小幣


比特幣 (Bitcoin)乙太幣 (Ethereum)或近期崛起神速的 瑞波幣 (Ripple)和 IOTA 這些都是已經被 PUMPED 起來,經歷了一次甚至是數次的大漲,關注度和市場熱度都已經非常高了,這些大幣往往比較穩定,適合久放來投資,分配一些資金到這些貨幣可以說是在投資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因為隨著市場擴張,這些將是保證的受益者

但如果像 ETN、OST、ITNS……等可能大部分人都沒聽過的小幣,它們可能從 ICO 到上市之後就停滯了,市場仍然有些波動,但就是漲了又跌、跌了又漲,都在差不多的 Support Zone 和 Resistance Zone 之間徘徊,這些就是仍有待開發的潛力。你會覺得這不就代表它們沒有突破性的發展嗎?投這些豈不是浪費錢?這就是消息面的重要之處了,挖掘這些潛力小幣的要點就是在觀察開發者社群的活躍度,只要有持續的更新和釋出新消息就代表隨著時間的累積,它並不是在燃燒殆盡而是貯存能量,等待有一天就換它 PUMP 起來了。另一個指標則是交易所,很多幣其實都只上了一個交易所 (甚至不是流通量很大的),即使它有龐大的潛在買者也會因為不想註冊新的交易所而打消念投,但當它上了新的交易所後可以期待的是價格上一定會有所上漲,當然,購買這些貨幣一定會比較麻煩,如果是挖礦幣你也可以在相關社群裡跟礦工直接購買到錢包,只要多做一點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多了解認識一點別人忽略的,終究都會 PAY OFF 的。
ETN 價格雖然有所波動,但其實都一直維持在 0.1 美元上下。


3. 電子黃金還是電子雞?永遠做最壞的打算


即便目前市場大好,大熊也還沒出沒的跡象,但若這一切都是炒作而引起的熱潮呢?老實說在台灣可能沒辦法很客觀的去看待加密貨幣市場,因為現實其實沒有太大的用途,就連 STEAM 也取消了比特幣支付的功能 (手續費因素),但在日本使用加密貨幣支付商品是在平常不過的事情,甚至會有打折來鼓勵使用虛擬貨幣消費,目前加密貨幣的交易量有 75% 都是在亞洲,其中又以韓國日本最多,其中實際用途有沒有日益增長?絕對是有的,但就要問有價錢漲得快嗎?恐怕很難說,尤其是領頭羊比特幣一直被詬病的手續費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分叉的 BCH 靠擴容解決,而比特幣仍然要等閃電網路來救援,假若比特幣泡沫化崩盤,其他加密貨幣大概是難以倖免,集體的暴跌是在所難免,或許到那時候就可以回歸實際用途,復甦後的市場也會更健康,但未來的事都非常難說,整體加密貨幣的交易量並不夠大,等到機構型的投資者進場將幾乎可以主宰整個市場,如果沒辦法持續關注整體風向,不建議投入太多資金,即使你對加密貨幣瞭若指掌也要做好避險措施,整體投資人過度樂觀也是泡沫化前的一大指標,如果損失了投入的資金會導致你生活上的困難,建議還是乖乖買實體黃金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inux (Ubuntu) 查詢硬碟容量、剩餘大小指令

在 Ubuntu Desktop 版本或有安裝 GUI 像 Xfce 的 Server 版本當然可以直接從圖形介面查看硬碟容量和已經使用的大小, 但如果是在純 CLI 版本或使用 SSH 連線時呢?那就需要用到指令了。 顯示硬碟容量、已使用、可用大小。 df -h 查詢資料夾所占硬碟的大小。 du -h 查詢檔案大小 ls -l

TLS / SSL 金鑰轉檔,「.crt / .key」如何轉成「.pem」?( OpenSSL 教學)

不管是哪個 Certificate Authority (CA) 發的憑證多半金鑰檔都是給「.crt / .key」格式的檔案,像是「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這種檔案, 但是在實際使用 (Nginx、Apache...等伺服器) 卻會需要的是「.pem」檔 ,那要怎麼轉換呢?其實可以直接使用 OpenSSL 這個軟體和幾行指令來達成。 OpenSSL 官方網站 :  https://www.openssl.org 下載頁面 :  https://www.openssl.org/source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l 以 Linux (Ubuntu / Debian ...等) 為例,可以直接使用 apt-get 指令下載安裝 OpenSSL,如果是其他系統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說明。 openssl rsa -in private.key -text > priv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ertificate.crt > certific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a_bundle.crt > ca_bundle.pem 以前述所提到的「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三個檔案為例,就可以用上方的指令完成轉檔,其實同副檔名的轉檔指令都相同,所以兩個「.crt」的指令其實是重複的,也要記得套換成自己的檔案名稱。 如果需要申請免費的 SSL 憑證也可以參考之前介紹過的 SSL For Free ,它是使用「Let's Encrypt」核發的憑證,以及如果覺得申請憑證和定期更新太麻煩,也可以考慮自動化的 Caddy Server 能自動幫網站升級 HTTPS。

吃光硬碟讀寫的大怪獸 - Superfetch 是什麼?可以關嗎?

Superfetch 是 Windows 內建的硬碟快取功能,它會預先將檔案讀取起來到 Ram 裡方便稍後做使用,所以常常在工作管理員內都可以看到 Superfetch 往往占掉了不少的硬碟使用量,那這樣的情形是好的嗎?其實理論上並不會有太大影響,畢竟 Superfetch 只是將等會要讀取的內容先預置在 Ram 中,如果不趁硬碟負載小的時候優先讀取,之後反而可能忙不過來呢。當然如果你是使用 SSD 的話可能會為使用壽命擔心, 高頻率的讀取可能加速固態硬碟老化,那在讀取速度原本就很快的 SSD 當然就相對的沒有必要開啟 Superfetch 了。 Superfetch 在電腦待機時吃掉大部分硬碟使用量是很常有的事。 要關閉也很簡單, Win+R > services.msc 打開「服務」,找到 Superfetch。 右鍵 > 內容,將它更改為「 已停用 」後確定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