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比特幣 (Bitcoin)、加密貨幣的未來將何去何從?泡沫破掉後將如何自保及哪些貨幣可以浴火重生



比特幣 (Bitcoin) 和其他虛擬貨幣最近 (1月中) 進入了成長的停滯期,甚至整體市值一度大暴跌,在牛市榮景不再投資心態應該怎麼調適?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真的都只是泡沫嗎?或在市場崩盤後有哪些貨幣可以穩住陣腳重新贏回投資人信心,對於這些問題我想針對幾個點來討論,分別是比特幣在加密貨幣市場的地位泡沫化的前兆回歸基本面後能大漲的貨幣

1. 比特幣不再是加密貨幣唯一首選,市值占比、影響力一再降低


各幣種市占圖
首先可以看到目前比特幣只占整體加密貨幣市場 32%,它仍然是最大宗也仍然在市場舉頭輕重,目前大部分交易所仍然以比特幣當作通用貨幣來對其他貨幣作交易,但可以看到在 2017 年三月前比特幣的市值可是占了整體市場的 80~90% 隨後就大幅度下修,各式 Altcoin 開始崛起呈現百家爭鳴的盛況,但到大概六月時比特幣市占再度爬升,之後約十一二月時也創下歷史高價,但 2018 年開始後就是一連串的跌價至今。

比特幣跌價很可怕嗎?在幾個月前或許是吧,但在約一個禮拜前 (1月10號左右) 觀察到了一個以前沒發生過的現象,就是在比特幣走低的情況下以太幣 (Ethereum) 逆向起飛來到歷史高價約 1350USD,以太幣長期居於市占第二 (雖然一度被 Ripple 擠下來) 但幾乎從來沒有和比特幣有這麼劇烈的反向上漲,或許你在比特幣下修的時候也可以觀察到一些市值小、流通量小的貨幣也可以逆勢上漲,但大多數主流貨幣還是依附在比特幣底下,老大吃肉它們就分點湯喝,老大摔馬了它們也沒好日子過,不過以太幣這次到是走出了自己的影響力,證明加密貨幣的行情真的有機會和長期割據市場的比特幣脫鉤了。

以比特幣交易仍是市場最大宗


但我必須說這一切不會發生的這麼快,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比特幣仍然是現在衡量各貨幣價值的單位,我們講什麼什麼幣上漲到多少美元其實都是將貨幣先和比特幣對換,再用比特幣對美金換來的數字,所以雖然常常比特幣對美金價格下修,它卻不會及即時反應在其他貨幣對比特幣的市場上,說不定還會跟著再下跌呢,畢竟以 ETH、USDT 的交易市場還不夠大,在現階段要把比特幣取代還是有十分的難度。

而且比特幣市值占比會持續下跌的理論是建立在這個貨幣的基本面上,手續費、傳輸速度問題不解決那這個進程就會加速,倘若閃電網路 (Lightening Network) 真的出來拯救 Bitcoin Core 而且完全打臉了擴容派的 Bitcoin Cash (雖然我覺得不太可能) 那局勢還真的難說,而且我們永遠不能低估比特幣的「名氣」和「正統」帶來的經濟效益,在路上和別人提到加密貨幣 (Cryptocurrency) 或許人家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但若提到比特幣 (Bitcoin) 對方可能早已在新聞看過聽過很多次,這是我們不能否認的比特幣絕對優勢,如果加密貨幣市場真的是泡沫 (我也認為是) 那現在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是艱澀難懂的技術,抑或是聽起來酷炫潮屌的名號呢,這個問題我相信並不難回答。


2. 泡沫化什麼時候會發生?要怎麼保全自己的資產及提前布局


首先要先問一個問題,加密貨幣到底是不是泡沫?我幾乎可以肯定的回答,是。

或許你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很多評論者對加密貨幣信心滿滿,說區塊鏈技術將是未來的趨勢,其實這些我也都同意,技術都是真的,也絕對很有未來和可發展性,但價格是假的,總有一天會全面暴跌,也有很多貨幣會從此消失,而造成這個現象發生的就是那些過度樂觀的人。

怎麼證明這個論點?其實我會覺得現在的情況和 2001年 DOT COM 泡沫化非常像,當時提出了一個在當時非常新奇的概念,而各式企業也都搭著這波浪潮跟進,只要成立以 DOT COM 結尾的網路公司幾乎就是賺錢的保證,大量熱錢進入的情況下看似經濟情勢大好,市場就是一隻猛牛,直到持有大量股票的控股、投資公司在同天賣出大量科技股(CISCO、DELL、MICROSOFT等) 股份後股市就開始崩跌,最後犧牲的是誰?就是你我這些被坑殺的散戶。

非常諷刺的新貨幣介紹圖


而今天的情況何嘗不像 DOT COM 泡沫化,各種莫名奇妙的加密貨幣開始出現,柯達 (KODAK) 出了專為攝影者權利的柯達幣 (KODAKCoin),隨後股價大漲,甚至市值前 50 名還出現了一個 Dentacoin 是專為牙醫業創造的,這種非常侷限性的貨幣一直被創造,但追根究柢「通用」才是貨幣的本質,這些明顯背道而行的項目卻可以帶來正面的營收,不是正顯現著市場過熱的徵兆,而一個中國的項目 - 波場 (TRON) 則是疑似抄襲了其他貨幣的白皮書 (來源),卻仍然大漲了數十倍,基本面不再重要,大家只在乎它炒不炒得起來,白皮書一個寫的比一個像,搞一堆亂七八糟的圖表、看都看不懂的專業名詞,只要搞得煞有其事就有機會能被 PUMP 然後從中獲利,這樣下去如果不讓泡沫破掉把這些投機者淘汰,加密貨幣只會越走越偏而辜負了原本的美意。

加密貨幣總市值雖有修正但仍在成長


那這樣的狂潮還會持續多久?2001年 DOT COM 泡沫化持續了五、六年,而 2008年金融海嘯則只持續了兩年就爆發了,我並不是要暗示這波會來的更急更快,實際上和整體經濟相比,這整個加密貨幣市場不過就只是一顆蘋果而已,它的總市值仍然非常小,只要有大資本的投資者進場作市,整個市場會比想的要脆弱非常多,但能被輕易操縱其實也代表著整體市場還沒飽和,加密貨幣市場興起的很快、比想像的快,可是投資人大多是年輕族群,光是散戶的財力、資本就和正規股票期貨市場有一大段落差,更不要說機構型的投資者多半都還在觀望評估,我認為在真正的大資金進來之前是不會崩盤的,但當潛在的投資者都投入市場後就誰也說不定了,說的定的人也不會跟你說,屆時散戶的警覺性必得比所有人都高,現在的市場隨著持續擴張能讓大部分都賺到錢,但當多空戰場正式開打後那就不是你我的遊戲了,建議轉作長線投資有基本盤支持的貨幣,盡量避免高風險項目。

3. 誰是下一個 Amazon.COM?成為海嘯下的勝利者


亞馬遜 (Amazon) 在近幾年快速成長,在近日 CEO 更是成了世界首富,亞馬遜是從當時 DOT COM 泡沫下存活下來的電商巨頭,同期經歷市場崩盤且仍然活躍至今的公司還包括 Netflix (打敗了百視達成為影視市占第一)、Google (泡沫後 IPO,現在幹嘛應該不用說了)...等,這些公司的潛力都是真的,它們隨著這波浪潮被捧上來,但當潮水退了反而走得更高,那在加密貨幣市場中的這些潛力股是誰呢?我非常肯定的有以下兩個。



以太幣 (Ethereum)

以太坊是第一提出智能合約的加密貨幣,目前有多少貨幣 (Coin) 和代幣 (Token) 依附在以太坊的區塊鏈底下應該不用多談,以太坊是這些項目賴以為生的資源也是最根本的基石,它們需要以太坊,但以太坊卻是一個完全獨立運作不需要依賴這些小幣。隨著 Bitcoin Core 將比特幣的未來帶離中本聰的理想,以太坊的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 也在某些程度證明了一個完備的加密貨幣是需要領導和修正的,這兩個截然不同的開發團隊發展出了完全不同的高度和方向,一個是朝著私人利益最大化,一個才是真正在乎加密貨幣的未來。且以太幣在前述的逆向上漲時也證明了它有主導市場的可能性,若比特幣殞落,以太幣絕對是接下大哥寶座的第一人選。



門羅幣 (Monero)

在現在隱私有多重要?比特幣起初的主要用途是用於黑市交易,但它的技術並不支持完全的匿名,在區塊瀏覽器下每一筆資金都無所遁形,而門羅幣則是強調完全的匿名、不可追蹤,但這只是最基本核心的概念,其實它的開發團隊野心比大家所想的都大,第一是 Monero 是使用了 CryptoNight 的挖礦算法和抗 ASIC 的 POW,意指它能以較公平的方式發行貨幣 (比特幣已經被 ASIC 機器挖到普通人沒辦法參與),而且官方團隊沒有任何預挖,也有完善的動態手續費和動態區塊,理論可以達到永續獨立運作。這些是在技術面向的優勢,回到主題,匿名為什麼重要?第一是地下市場的必然需要,這是無可避免也一定會存在的,即使要說這是門羅幣的基本盤我也覺得不算過分,但我認為未來將遠不止於此,ˋ隨著各國政府、央行開始著手研究加密貨幣,隨之而來的是相應的監管法規和......稅金,一但所有交易都將被課稅,加密貨幣的初始思想將被打破,它原本是讓所有人都可以做自己的銀行,不再被手續費和低效率的傳輸方式給綁架,但若加入了政府這個第三者一切將不再那麼美好,而匿名無法被追蹤的門羅幣就將順勢崛起,作為稅務和過度監管的反對,門羅幣反而更符合加密貨幣市場想要打造的未來。


其他貨幣像 IOTACardano (ADA) 甚至是 Ripple (XRP) 其實也都十分有可能能在未來繼續發光發熱,IOTA 以全新的 tangle 概念是沒有區塊鏈的Cardano 則是結合了傳統加密貨幣和以太坊的智能合約,而 Ripple 其實比較偏向中心化的貨幣,是由銀行發行的,強調立即傳輸無確認時間,算是銀行業第一個跳出來提出中心化改善方案的項目



最後做個小結論,目前加密貨幣很危險、很投機,泡沫化也是必然的,但不代表你不能玩,實際上對於投資者來說漲跌都是獲利的機會,但有人賺錢就有人虧錢,這是一翻兩瞪眼的事,評估好自己能承受的風險,即便你覺得這個風險在可承受的範圍內還是要考慮到收益,倘若你付出 10分的風險卻只得到 5分的報酬那仍然是個失敗的投資,因為沒有人能穩賺不賠的。現在市值雖然快速成長但仍不夠大,離市場飽和也還有距離,因此更容易被大資金操蹤,但屆時的多空交戰將不再是散戶的戰場,將資金投在更穩健的項目才能成為最後的受益者。

以上不代表專業投資建議,僅供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inux (Ubuntu) 查詢硬碟容量、剩餘大小指令

在 Ubuntu Desktop 版本或有安裝 GUI 像 Xfce 的 Server 版本當然可以直接從圖形介面查看硬碟容量和已經使用的大小, 但如果是在純 CLI 版本或使用 SSH 連線時呢?那就需要用到指令了。 顯示硬碟容量、已使用、可用大小。 df -h 查詢資料夾所占硬碟的大小。 du -h 查詢檔案大小 ls -l

TLS / SSL 金鑰轉檔,「.crt / .key」如何轉成「.pem」?( OpenSSL 教學)

不管是哪個 Certificate Authority (CA) 發的憑證多半金鑰檔都是給「.crt / .key」格式的檔案,像是「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這種檔案, 但是在實際使用 (Nginx、Apache...等伺服器) 卻會需要的是「.pem」檔 ,那要怎麼轉換呢?其實可以直接使用 OpenSSL 這個軟體和幾行指令來達成。 OpenSSL 官方網站 :  https://www.openssl.org 下載頁面 :  https://www.openssl.org/source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l 以 Linux (Ubuntu / Debian ...等) 為例,可以直接使用 apt-get 指令下載安裝 OpenSSL,如果是其他系統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說明。 openssl rsa -in private.key -text > priv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ertificate.crt > certific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a_bundle.crt > ca_bundle.pem 以前述所提到的「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三個檔案為例,就可以用上方的指令完成轉檔,其實同副檔名的轉檔指令都相同,所以兩個「.crt」的指令其實是重複的,也要記得套換成自己的檔案名稱。 如果需要申請免費的 SSL 憑證也可以參考之前介紹過的 SSL For Free ,它是使用「Let's Encrypt」核發的憑證,以及如果覺得申請憑證和定期更新太麻煩,也可以考慮自動化的 Caddy Server 能自動幫網站升級 HTTPS。

吃光硬碟讀寫的大怪獸 - Superfetch 是什麼?可以關嗎?

Superfetch 是 Windows 內建的硬碟快取功能,它會預先將檔案讀取起來到 Ram 裡方便稍後做使用,所以常常在工作管理員內都可以看到 Superfetch 往往占掉了不少的硬碟使用量,那這樣的情形是好的嗎?其實理論上並不會有太大影響,畢竟 Superfetch 只是將等會要讀取的內容先預置在 Ram 中,如果不趁硬碟負載小的時候優先讀取,之後反而可能忙不過來呢。當然如果你是使用 SSD 的話可能會為使用壽命擔心, 高頻率的讀取可能加速固態硬碟老化,那在讀取速度原本就很快的 SSD 當然就相對的沒有必要開啟 Superfetch 了。 Superfetch 在電腦待機時吃掉大部分硬碟使用量是很常有的事。 要關閉也很簡單, Win+R > services.msc 打開「服務」,找到 Superfetch。 右鍵 > 內容,將它更改為「 已停用 」後確定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