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Electroneum (ETN) 簡介 | 錢包申請 | 礦池挖礦教學




Electroneum (ETN) 簡介


Electroneum (ETN) 是一個和 Monero (XMR) 相同挖礦算法的加密貨幣,其實發行理念和 Monero 也非常雷同,當然拿這個芝麻綠豆大的小幣來和 Monero 比當然沒什麼意思,要講安全、匿名的特性一定是 Monero 大勝。但如果就礦工的角度來講 Monero 難度節節上升但價格走勢卻相當的停滯 (除了先前分叉 MoneroV 的消息市場有所波動),每天睡一覺起來又看到難度再也回不去了。CryptoNight 算法的本意應該是讓奈米級礦工也能參與貨幣發行,但是目前即使在沒有 ASIC 礦機的情況下 Monero 網路也被殭屍礦工占去了半邊天,所以才會把腦筋動到同算法的 Electroneum (ETN) 身上。


那 Electroneum (ETN) 這個幣到底在幹嘛?這就要從它一直在推的手機挖礦 (Mobile Mining) 說起了,智慧型手機持有率在已開發國家都高達 7 成以上,人手一機可以說是司空見慣的場景,但在第三世界的國家就不是如此了,可能整個家庭才共用一支手機甚至連手機都沒看過。Electroneum 想要做的事就是透過和電信商的結盟來打進開發中國家市場,以手機挖礦作為機體成本的回收,這樣手機就不再是完全無法負擔的奢侈品了。不過這是「他們」說的,實際上手機挖礦上線後也只是水龍頭 (Faucet) 模式而非真的使用機體效能,對整體  Electroneum 網路並沒有直接幫助,當然這或許是宣傳的一個好方法,畢竟誰沒有手機呢?誰不想只要放著待機就能賺進加密貨幣,雖然現實永遠是骨感的,最後放了一年發現才換到一杯伯朗咖啡,但這就跟其他的 Faucet 一樣,它的目的並不是要讓你真的靠這個得到收益,而是吸引你來嘗試看看,也能算是一種噱頭吧,只可惜和它的初衷就好像有些背離了。


再回到正題,對礦工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當然就是挖礦收益啦,我認為挖礦的心態應該就是以當下的價格來作為收益的依據,如果你直接預設或幻想你現在挖的貨幣會暴漲成為下一個比特幣、以太幣,那其實可以考慮直接買就好了?挖礦的重點不就是能逐漸回收成本最後轉成實收的獲利,要看長線或挖來 HODL 不是不行, 但我是比較喜歡當下就賺的比人多,而  Electroneum 算是 CryptoNight 貨幣收益的前中段班,比 Monero 大概多上三成,實際的收益差距可以參考這邊,主要是 ETN 的流通量比起其他貨幣算比較 OK 的,最近也在 Kucoin 上市,有比較多的交易管道。

如果要講懶人包就是,挖 ETN 賺的比 XMR 多,嗯,就這樣。



錢包申請


官方目前提供三種錢包,第一種是沒有連網的紙錢包 (要傳輸也是得匯入 CLI 或網頁錢包),其二是電腦用的 CLI (指令介面) 錢包,以及網頁版不需要自己同步區塊鏈的輕量錢包,網頁版和手機 App 是共通的,所以如果沒有特殊用途會比較推薦直接去辦網頁版的,會方便不少。

紙錢包 : https://downloads.electroneum.com/Electroneum_Offline_Wallet.zip

CLI 錢包 : https://github.com/electroneum/electroneum

網頁版錢包 : https://my.electroneum.com

手機 App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electroneum.mobile


手機版 App 也可以直接使用上面的推薦鏈結 QRCode 或是申請完後填入 A9CE37 這個推薦碼,可以參加一次性的當週 5000 ETN 抽獎,這部分可以在應用程式內的 FREE Coins 看到詳細資訊。


網頁版的錢包是不會提供給你 View Key、Spend Key 的,所以不用擔心有金鑰外洩或不見的問題,但相反的你就必須保護好帳號安全。而 CLI 錢包則是會產生出錢包檔以及由你自己設定的密碼,這兩者就像門與鑰匙的關係,少了其中一者都是進不了錢包的。而 View Key 和 Spend Key 金鑰則是可以直接存取整個錢包,所以在保管時就要更小心。



礦池挖礦


其實寫這篇主要就是想讓大家認識 Electroneum 和推廣自己架的礦池,目前剛上線還沒有什麼算力,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多少有一點幫助的話不妨來我們的礦池一起挖礦吧!在 3/30 前都是免礦池費的,爾後也只會收取 0.1% 而且沒有其他的 Dev Fee 和費用,讓台灣人也可以使用 20 ping 的在地礦池。



台灣 Electroneum 礦池
礦池網站 : https://omine.org

礦池地址 : omine.org:3333/5555/7777

礦池費 : 0.1% (3/30 前免費)

起付額 : 20 ETN (約 0.9$)



那在挖礦程式的部分不論是 Linux 或 Windows 都會推薦 XMR-STAK,當然基本上所有 Monero 的挖礦程式 (CryptoNight 算法) 都可以直接拿來使用,但 XMR-STAK 算是其中可自訂性最高的,可以針對自己的硬體最佳化挖礦程式,不過這部分需要根據 CPU、GPU 的不同和其他硬體設備的差異做出不同的設定,建議上網搜尋相關硬體適合的配置。

XMR-STAK
GitHub : https://github.com/fireice-uk/xmr-stak


以 Windows 為例,直接到發布頁面下載最新版的 XMR-STAK。


下載回來後解壓縮,記得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xmr-stak.exe。


- Currency: 'monero' or 'aeon'
monero
- Pool address: e.g. pool.usxmrpool.com:3333
omine.org:3333
- Username (wallet address or pool login):
你的 ETN 錢包地址
- Password (mostly emty or x)
x
- Does this pool port support TLS/SSL? Use no if unknow. (y/N)
n
- Do you want to use nicehash on this pool? (y/N)
n
- Do you want to use multiple pools? (y/N)
n
之後 XMR-STAK 會問你一連串的問題自動產生 Config 檔,基本上如上回答即可,目前礦池暫時還沒有建置 TLS/SSL 連線,所以請先不要開啟。(已經建置完畢,加密連線請使用 omine.org:6666)


XMR-STAK 隨即就會開始挖礦了,可以按「r」「h」「c」分別查看 Result、Hashrate、Connection。但目前並不是以最好的設置來運行,所以還需要修改 Config 檔。


"aes_override" : true,
"use_slow_memory" : "warn",
而在 config.txt 內除了已經自動產生的連線資訊外有上列兩項會影響挖礦效率的設定,如果在不支援 AES 的 CPU 上強制開啟 aes_override 可能會導致程式崩潰,以及 use_slow_memory 則可以設置為 warn ,在可使用 Large Pages 時自動開啟。


"cpu_threads_conf" :
[
{ "low_power_mode" : false, "no_prefetch" : true, "affine_to_cpu" : 1 },
{ "low_power_mode" : false, "no_prefetch" : true, "affine_to_cpu" : 3 },
{ "low_power_mode" : false, "no_prefetch" : true, "affine_to_cpu" : 4 },
{ "low_power_mode" : false, "no_prefetch" : true, "affine_to_cpu" : 5 },
{ "low_power_mode" : false, "no_prefetch" : true, "affine_to_cpu" : 7 },
{ "low_power_mode" : false, "no_prefetch" : true, "affine_to_cpu" : 9 },
{ "low_power_mode" : false, "no_prefetch" : true, "affine_to_cpu" : 10 },
{ "low_power_mode" : false, "no_prefetch" : true, "affine_to_cpu" : 11 },
],
cpu.txt 則是針對 CPU 的 Threads 去做設置,建議將 low_power_mode 設為 false no_prefetch 設為 true ,但 affine_to_cpu 以及使用多少個 Threads 的部分則會因不同的硬體而有所差異,建議可以在 Google 搜尋「你的 CPU 型號 XMR-STAK config 」去找別人測試出來的設置。


"gpu_threads_conf" :
[
  { "index" : 0,
    "threads" : 24, "blocks" : 8,
    "bfactor" : 0, "bsleep" :  0,
    "affine_to_cpu" : false, "sync_mode" : 3,
  },

],
nvidia.txt 或 amd.txt 也是相同的,是針對顯示卡的硬體去做設定,一樣建議上網搜尋同型號的顯卡是怎麼設置的,如果要自己測試往往會花上不少時間,直接參考別人的結果會快上許多。


那要怎麼知道你的設定有沒有達標呢?除了 Reddit 上有很多調校的參考外,可以到 GPU & CPU BENCHMARKS FOR MONERO MINING 去找同型號的硬體能達到多少算力,這樣就可以有個基準讓你知道設定的好壞。


全部都設定完就可以開始挖礦啦,你也可以在礦池網站隨時監控自己的挖礦進度以及用算力來估算收益,不過要記得礦池挖礦的原理是要等到出塊才會共同分享挖礦收益,所以在還沒挖到區塊之前是暫時不會有收入的,以及挖礦難度是不會影響挖礦收益而是決定你出 Shares 的頻率,難度越高出的頻率越低,這是為了讓不同等級的挖礦設備能盡量維持在一定範圍的出 Share 頻率,並不是難度越高或越低就會賺比較多哦。


留言

  1. 回覆
    1. 簡單的說就是免費送一點幣讓人來嘗鮮

      刪除
  2. 你好, 目前在試著設定ETN挖礦程式, 有遇到以下問題, 是否需要做什麼調整? 謝謝.

    1. 因為我的顯卡是很舊的Geforce 8600GT, 想請問是不是就是以下訊息抓不到顯卡的原因?
    只能用CPU跑, CPU也很舊Intel Core2 4300 1.8G.

    2. 我在執行XMR-STAK, 回答完問題產生Config按Enter後, 會跳出視窗警告"無法啟動視窗, 因為您的電腦遺失OpenCL.dll", 因我沒用AMD卡, 所以這應該關係吧?

    [2018-04-21 00:09:58] : Mining coin: electroneum
    WARNING: NVIDIA Insufficient driver!
    [2018-04-21 00:09:58] : WARNING: backend NVIDIA disabled.
    WARNING: AMD cannot load backend library: xmrstak_opencl_backend.dll
    WARNING: AMD Backend disabled
    [2018-04-21 00:10:59] : WARNING: backend AMD (OpenCL) disabled.
    [2018-04-21 00:10:59] : CPU configuration stored in file 'cpu.txt'
    [2018-04-21 00:10:59] : Starting 1x thread, affinity: 0.
    [2018-04-21 00:10:59] : hwloc: memory pinned
    [2018-04-21 00:10:59] : Fast-connecting to omine.ga:3333 pool ...
    [2018-04-21 00:10:59] : MEMORY ALLOC FAILED: VirtualAlloc failed. Reboot might h
    elp.
    [2018-04-21 00:11:00] : Pool omine.ga:3333 connected. Logging in...
    [2018-04-21 00:11:02] : Difficulty changed. Now: 5000.
    [2018-04-21 00:11:02] : Pool logged in.
    [2018-04-21 00:13:04] : New block detected.
    [2018-04-21 00:13:16] : Difficulty changed. Now: 3676.
    [2018-04-21 00:13:16] : New block detec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 CPU、GPU 都有正常挖礦可能沒什麼好擔心的,但 GPU 沒算力的話可以嘗試更新驅動程式,還有可以先重開機來解決 MEMORY ALLOC FAILED 的錯誤

      刪除
  3. 請問用1066顯卡去挖怎麼會跟手機去挖的幣值差不多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inux (Ubuntu) 查詢硬碟容量、剩餘大小指令

在 Ubuntu Desktop 版本或有安裝 GUI 像 Xfce 的 Server 版本當然可以直接從圖形介面查看硬碟容量和已經使用的大小, 但如果是在純 CLI 版本或使用 SSH 連線時呢?那就需要用到指令了。 顯示硬碟容量、已使用、可用大小。 df -h 查詢資料夾所占硬碟的大小。 du -h 查詢檔案大小 ls -l

TLS / SSL 金鑰轉檔,「.crt / .key」如何轉成「.pem」?( OpenSSL 教學)

不管是哪個 Certificate Authority (CA) 發的憑證多半金鑰檔都是給「.crt / .key」格式的檔案,像是「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這種檔案, 但是在實際使用 (Nginx、Apache...等伺服器) 卻會需要的是「.pem」檔 ,那要怎麼轉換呢?其實可以直接使用 OpenSSL 這個軟體和幾行指令來達成。 OpenSSL 官方網站 :  https://www.openssl.org 下載頁面 :  https://www.openssl.org/source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l 以 Linux (Ubuntu / Debian ...等) 為例,可以直接使用 apt-get 指令下載安裝 OpenSSL,如果是其他系統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說明。 openssl rsa -in private.key -text > priv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ertificate.crt > certific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a_bundle.crt > ca_bundle.pem 以前述所提到的「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三個檔案為例,就可以用上方的指令完成轉檔,其實同副檔名的轉檔指令都相同,所以兩個「.crt」的指令其實是重複的,也要記得套換成自己的檔案名稱。 如果需要申請免費的 SSL 憑證也可以參考之前介紹過的 SSL For Free ,它是使用「Let's Encrypt」核發的憑證,以及如果覺得申請憑證和定期更新太麻煩,也可以考慮自動化的 Caddy Server 能自動幫網站升級 HTTPS。

Ubuntu 打不出中文怎麼辦?安裝 gcin 注音輸入法輕鬆打出繁體中文 (Chinese input / Type Chinese)

如果第一次使用 Ubuntu 一定會有這個疑問,就是鍵盤怎麼按就是打不出中文字,其實不是你的 Ubuntu 壞了而是本來就需要安裝專用的中文輸入法才能用注音打中文,解法也很簡單,只要到 Ubuntu 軟體內找尋 gcin 這個中文輸入法就可以了。 在左上角 「尋找你的電腦」找到 Ubuntu 軟體 ,這就像是 Windows 軟體市集一樣,在這裡安裝小工具都不需要任何的指令,只要點一點就可以簡單的完成。 查詢 「gcin」 這個中文輸入法。 安裝時會需要管理員身份,只要輸入 Ubuntu 的密碼就可以了。 接著打開 設定 > 語言支援 。 將鍵盤輸入法系統改為「gcin」後 重新登入 就可以打中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