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改變 Ubuntu 與 Windows 雙系統的開機選單,將 Windows 10 作為 GRUB 的預設選項



在做了 Ubuntu 與 Windows 雙系統之後開機會先進入 Ubuntu 的 GRUB (開機選單),然後再從裡面選擇要開啟 Ubuntu 或是 Windows,但預設反白的選項是 Ubuntu,換句話說如果你開了機就沒有動它會自動進入 Ubuntu 系統,錯過了開機選單就沒辦法進 Windows 了,可能大部分做雙系統的人都跟我一樣只是偶爾需要用 Ubuntu,這樣每次開機都要守在螢幕前換選項實在是很不方便,解決的辦法也很簡單,只要改變 GRUB 的預設選項就好了。


sudo cat /boot/grub/grub.cfg | grep windows
首先要先知道自己的 Windows 系統的開機名字和裝在哪個磁碟,所以打入上述指令並且複製引號內的文字供等會使用


sudo gedit /etc/default/grub
接著用指令打開 GRUB 的設定檔,將 GRUB_DEFAULT=0 後方的數值改為剛剛複製的 Windows 開機名稱後儲存,如上圖所示。儲存過程中如果有錯誤是使用 sudo 開啟的正常現象。


sudo update-grub
sudo update-initramfs -u -k all
然後將剛剛對 GRUB 開機選單的改變寫入 Ubuntu 系統,下一次重開機時就會預設為 Windows 系統了。


這邊在提供另一個方法,就是進入 BIOS 直接改變開機順序,將第一順位改為 Windows Boot Manager,這樣做的好處是你不需要經過 Ubuntu GRUB 就可以開啟 Windows 所以速度較快,但如果往後要使用 Ubuntu 就得經過 BIOS 去改變開機順序,這個方法比較適合真的幾乎沒在用 Ubuntu 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Linux (Ubuntu) 查詢硬碟容量、剩餘大小指令

在 Ubuntu Desktop 版本或有安裝 GUI 像 Xfce 的 Server 版本當然可以直接從圖形介面查看硬碟容量和已經使用的大小, 但如果是在純 CLI 版本或使用 SSH 連線時呢?那就需要用到指令了。 顯示硬碟容量、已使用、可用大小。 df -h 查詢資料夾所占硬碟的大小。 du -h 查詢檔案大小 ls -l

TLS / SSL 金鑰轉檔,「.crt / .key」如何轉成「.pem」?( OpenSSL 教學)

不管是哪個 Certificate Authority (CA) 發的憑證多半金鑰檔都是給「.crt / .key」格式的檔案,像是「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這種檔案, 但是在實際使用 (Nginx、Apache...等伺服器) 卻會需要的是「.pem」檔 ,那要怎麼轉換呢?其實可以直接使用 OpenSSL 這個軟體和幾行指令來達成。 OpenSSL 官方網站 :  https://www.openssl.org 下載頁面 :  https://www.openssl.org/source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l 以 Linux (Ubuntu / Debian ...等) 為例,可以直接使用 apt-get 指令下載安裝 OpenSSL,如果是其他系統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說明。 openssl rsa -in private.key -text > priv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ertificate.crt > certificate.pem openssl x509 -inform PEM -in ca_bundle.crt > ca_bundle.pem 以前述所提到的「ca_bundle.crt」、「 certificate.crt」和「.private.key」三個檔案為例,就可以用上方的指令完成轉檔,其實同副檔名的轉檔指令都相同,所以兩個「.crt」的指令其實是重複的,也要記得套換成自己的檔案名稱。 如果需要申請免費的 SSL 憑證也可以參考之前介紹過的 SSL For Free ,它是使用「Let's Encrypt」核發的憑證,以及如果覺得申請憑證和定期更新太麻煩,也可以考慮自動化的 Caddy Server 能自動幫網站升級 HTTPS。

Ubuntu 打不出中文怎麼辦?安裝 gcin 注音輸入法輕鬆打出繁體中文 (Chinese input / Type Chinese)

如果第一次使用 Ubuntu 一定會有這個疑問,就是鍵盤怎麼按就是打不出中文字,其實不是你的 Ubuntu 壞了而是本來就需要安裝專用的中文輸入法才能用注音打中文,解法也很簡單,只要到 Ubuntu 軟體內找尋 gcin 這個中文輸入法就可以了。 在左上角 「尋找你的電腦」找到 Ubuntu 軟體 ,這就像是 Windows 軟體市集一樣,在這裡安裝小工具都不需要任何的指令,只要點一點就可以簡單的完成。 查詢 「gcin」 這個中文輸入法。 安裝時會需要管理員身份,只要輸入 Ubuntu 的密碼就可以了。 接著打開 設定 > 語言支援 。 將鍵盤輸入法系統改為「gcin」後 重新登入 就可以打中文啦。